2022年中考填报志愿大家谈 班主任篇 | 披沙拣金,圆梦盛夏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2-07-10 10:00 浏览量: 1885

天津市第一中学 王啸宇

各位考生,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2022年的中考已圆满落下帷幕,炎炎盛夏,初三学子们在全力冲刺之后,终于迎来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时刻——中考志愿填报。“三分考,七分报”,如何精准填报中考志愿,选择未来进一步发展的理想学校,需要家长朋友和考生共同结合政策和分数情况,理性面对、审慎选择。下面将从三个方面做分享提示:

*1精准定位,全面了解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需要沉着冷静,认真分析,准确定位自己的优势项目和兴趣特长。考生及家长要认真阅读招生学校的《招生简章》,全方面了解所要报考的学校的具体情况。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未来三年的学习领地、生活方式、精神归属。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的重要性不亚于知识性考试。是选择就要有依据,那么依据是什么?首先,家长和孩子都要明确初高中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生活节奏等诸多方面的差异,有针对性且个性化地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高中学校;其次,要充分了解各学校在办学理念、师资力量、高考成绩水平等各方面的特色,选择能帮助孩子最大限度挖掘自身潜能从而在高考中发挥优势的学校。比如,有的学校强调“自理自学”,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的学校强调“严格管理”,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学生在选择的时候,既要分析自己,又要分析学校,而不能仅看学校的名气和自己的暂时喜好。

*2熟悉政策,把握时间

考生和家长要研读《2022年天津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了解志愿填报的政策、规则、流程。充分了解不同政策的录取要求,比如特长生、指标生、享受政策照顾的考生等。

考生还应明确中考填报志愿的起始时间,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工作和相关确认手续。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要了解录取规则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要随时关注天津市招考资讯网的官方信息发布,千万不要迷信所谓的大V,或者一些自封的“资深中招指导专家”,你更应该依靠和详细自己的初中班主任,他们才是第一线的“指挥员”。

*3科学填报,策略选择

拉开梯度,科学填报。考生可以在有限的志愿栏内,尽量多填报志愿,拉开志愿梯度,增加录取概率。

认真分析,策略选择。考生要了解志愿学校的招生计划,学校近几年录取趋势变化进行分析,结合中考成绩进行综合研判,有策略地进行志愿选择。

考生们,成就梦想的方式有很多,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相信你能在志愿填报中披沙拣金,圆梦盛夏。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求学生涯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拼搏奋斗,不断汲取知识,实践创造未来,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内容编辑 |黄涛内容审核 | 肖玉宇古光启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